如果热门专业真热门,你看35岁那堆没事做的前辈们怎么说?

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读者看了第一个话题之后留言问我说,假如给孩子报了一个热门专业,而且也叮嘱孩子要好好学,将来好好干。
俗称我一路杀穿的情况下,步兵冲完步兵接着冲的策略,是不是就可以奏效?
换言之,热门专业是否可以避开步骑协同的策略?
.......
你这个问题,答案非常简单。
你想两件事就好了。
第一件事,假如说,热门专业真的这么有前途,你就不好奇么?
教授你专业课的那些老师,他们为啥不出去挣钱?
为啥不自己开个公司挣钱?

为啥不去企业里分点股权挣钱?
他们为啥要待在校园里呢?
这种问题的答案是明摆着的,如果你不幸读了一个不咋样的学校,很可能教授们不会告诉你。
但如果你有幸读了个顶流院校,通常总有那么几个教授,会在课堂上闲聊之间,不经意的说实话。
我记得大约是2000年的时候,我们有一门课,也不知道为啥,忽然要全英文教学。
好像是做个实验吧。
教那门课的老师刚从斯坦佛回国不久,相对年轻,口无遮拦。
那时候正值几个通信设备厂商加钱挖人,信电系的应届本科生4000,而学院里的正教授,在学校里只能赚到3500。
这个倒挂很严重。
所以当时带那门课的老师,他就跟大家讲,他也犹豫,是在这里挣两千多,还是出去挣两万多。

但他思来想去,觉得还是不想去企业。
因为他啥也不做,他不清楚那个当年2万块的月薪,他能否拿得住,别干了三个月,被人家轰走,就没意思了。
也就是说,他很坦率的告诉学生,他不会做事。
他都不会做事,你觉得他教你的东西,拿来能直接做事么?
信电系学的那些老几样,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电,模电,通信,电磁场等等等等。
你去看,上世纪末教的是那些,现如今教的还是那些。
那些东西是什么?
是一个领域里的底层知识结构,但它和企业当下面临的,以及要解决的,并不直接搭嘎。
所以,这就是一个经典的热门领域。
二十几年前就很热门,今天还是很热门,但这个热门领域里的老师们,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赚钱。

你会发现信电的老师是二元分化的。
有些人和企业结合得很好,慢慢变成了科技富豪,他们自己在外面就是老板。
有些人那就是一辈子在吃粉笔灰。
我讲这个就是告诉你,这些老师都很优秀的,如果你只是在国内第一学历考个诸如TOP2的,然后国内一路本硕博,只怕你都去不了特别好的学校教书。
你只能去211做教授。
那你可想而知,更上面的高校里,那些相对年轻一代的老师,读书都是很好的。
读书这么好,都没读明白怎么挣钱,这还是在热门专业里。
那你说,你去跟他,继续读着几十年前的教材,然后你就能挣到钱了?
不是这样的,你这样想问题,就掉入我那天讲的,线性因果论了。
你老想着因为A所以B,我想要追求B,于是倒推我要去做A。

你把世界想得太简单了。
你填报热门专业,换来的只是一张奖券,这张奖券到底能不能兑奖,有下面几关要闯。
1、这个热门专业,到底是不是这个高校的强项?
学校也是一种商业机构,社会上老百姓热衷什么,他们就会开设什么专业。
但这所高校很可能在这个专业领域里,没有积累。
没有积累的意思就是说,没有设备,没有人才,没有环境,那你去读这种热门专业和学校强势专业不匹配的。
你就相当于找了个地方,听几个新挖来的教授,照本宣科念了几年的PPT。
回头你去企业里应聘,企业里心知肚明的,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圈子。
人家招哪类工程师,去哪类学校的该热门专业招聘,都是有哈数的,不会乱来的。
也许你这个学校也是名校,但你的这个专业往届学生的表现也不咋样,在企业圈里口碑不好,人家不来招的。

这就叫你拿了一个假奖券,这个奖券是没有兑奖资格的。
这是第一关。
2、你的奖券是真的,跟你能中奖,完全是两码事。
你进的这个企业,到底有没有可能提供长期的高收入,或者是黑马,是潜力股,是个玄学问题。
其实我们想想看,如果我们都能判断出这个企业能给员工提供长期高收入了,那我直接投资它好了,我去做它的股东不香么?
干嘛去做它的员工?
或者我都知道这家企业是黑马,是潜力股,将来要上市,给员工的期权可以涨几百几千倍,那我做天使投资人好了,干嘛去做它的员工?
你动动脑筋就知道,这种事儿没有答案的,事先没人知道。
你学校也对专业也对,你奖券是真的,但是你进的企业没发展起来,于是你兑不了奖,这很正常。
或者,你进的企业对了,日后能起来,但是你没有拿到期权,兑奖与你无关。

又或者,你进的企业对了,日后能起来,你也拿到期权了,但是中途你为了跳槽加薪放弃了这家公司,最后兑奖还是与你无缘。
看到了么?
这不完全是一个你通过自身努力可以确定的事情。
你再努力读书,也只能换张奖券,而奖券中奖率,它一定是低于1%的。
赶上热门行业的完整红利期,或者赶上公司上市的员工,往往都不见得是最优秀最努力的。
而是达到了拿真奖券资格之后,运气最好的那批人。
也就是说,当你的努力只能左右1%,99%都不是你的努力能左右时,你抱着我那天讲的线性因果的思路去奋斗。
你会很累,很痛苦的。
你会有一种很强烈的无力感,不是你不肯使劲,而是你有劲也使不到点子上。
这就是为啥我那天第一个话题上来就告诉你,你想吃苦,那只会被利用,被吃干抹净。

你肯学习,肯学习的多了,你肯用心工作,肯用心工作的多了。
你应该换个角度想想看,热门专业里,也有很多35,40以上的,他们是哪儿不如你?
他们比你学的扎实,比你经验更丰富。
你还没有学到手的,你还没有掌握的工作经验,都是人家已经具备的了。
如果他们当中都有很多人是没有兑到奖的,或者被毕业被输送到社会上当了人才。
那为啥你就一定能兑到奖呢?
这才是我那天为啥上来就跟你讲,要步骑协同,要分兵。
因为你那个战线的接触面,它太窄了,能理解吧?
你以为你ALL IN步兵,会产生效果?
不会的。

你ALL IN了半天,结果只有1%的步兵在有效接触,其余的都排在后面,使不上力,这就是我说的,战线接触面太窄了。
那我明知如此,为啥不分兵,让我的主力绕道敌军的背后,去捅他的腚眼呢?
这才是步骑协同的用意,是让你的努力,能够发挥出效果,能够换回钱。
别全都堵住了,堵得个水泄不通,那你接触面以外的那些个,你付出的精力,就全都浪费掉了。
想进步,想出人头地,当然是好事,但好钢,得用在刀刃上,不能都用在了刀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