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不可能啥都懂,但他绝对比你更懂你孩子学什么能赚钱

那天我写你不是懒,你只是看不到这辈子的出路。
有读者看了第四个话题之后,留言说,他更认同我太太的观点。
即便人生不能分阶段,但一个本来有可能考上清华的孩子,被你这么一通教,终究有些不值当。
毕竟,那可是清华。
也许是因为处境的问题,你的员工里也不缺清华,你可能觉得多一个少一个无所谓。
可是如果你是个工薪阶层,你还会那么决定么?
........
正值高考季,我就回复下你这个问题吧。
我的观点和自身的处境无关,哪怕这20年来我一直都只是个基层码农,我也是一样的看法,一样的做法。
首先,我给你普及点常识。

清华有四类学生。
第一类叫做人家不需要上这个学校,人家的前程似锦是注定的。
第二类是天才,他们往往在自己所在科目里,就是国际金牌。
第三类是不需要很努力,天然就是总分型选手。
第四类才是需要从小就很努力,不断的刷题,最后发挥的不错,也能挤进去。
前三类叫做命里本来就有,第四类叫做命里本来没有,你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强争来的。
值不值呢?
不值。
你去上次一等的学校,去上个华五,也一样的。
甚至再次一点,其他985,甚至211,都一样的。

所谓的不一样无非你的学生气在起作用。
很多事儿,不是说你靠近谁就能如何如何。
王漫妮拼尽全力,掏出全部积蓄,在游轮上升舱,就能嫁给梁志贤了么?
你和第一类学生,并不是一个院子里长大的,此其一。
其二,人家要找人才,还有后两类,有的是选择,且轮不到你。
我上面讲的这个叫什么?
叫成本概念。
很遗憾,你没有。
但我儿子有,他从小就被我培养了成本概念,诸如此类的认知,他还有很多很多。
牺牲一点分数,换来这些是非常非常值得的,如果我是个普通码农,那反而更值得了。

我推荐你去看一本纪录片,我20多年前看过,就是金发投资的,也是他出演的,真人选秀节目。
学徒。
就是他通过海选,找了一群人,进行电视秀,分组竞争,做各种小生意,小项目,最后的赢家,可以赢得一个职位。
比如他旗下的某个项目总裁的职位。
我们很多人了解到金发是2016年以后的事情,而且基本上都是嘲笑的态度,尤其是疫情期间,段子满天飞。
他几乎等同于不讲武德的马老师了。
但咋说呢,马老师到底会不会接化发我不知道,20几年前我就很清楚,金发绝对是懂资本,懂商业的。
最起码,他比99.99%的打工人,更懂这些。
你看学徒节目里,他作为资本大佬,讲的那些个话,调教下面的人,你就能看出来。
学徒有很多季,他讲的话也太多了,总结起来,他就是在教这些应聘者,学校以外的东西,商业世界里用得上的东西。

而我那天第四个话题里,试图教我儿子的,同样是这些。
因为我很清楚,这些才是用得上的,远比那点分数有用太多。
起码我年轻时,没人这么教我,我只能自己想办法摸索,从各种地方吸收,来抹去自己的学生气。
甚至连金发的节目也当教学内容看。
你就比如我前面提到的成本,凡事都有成本的。
你本不属于清华,你非要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刷题,你注定会被刷成书呆子的。
不值当的,你哪怕读个普通985,甚至读个211,都比这强,如果可以换你不要变成书呆子的话。
明白我的意思么?
书呆子就是你的成本。
我们很多人根本没有成本概念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机会成本,什么类型的成本概念都没有。

一辈子唯一懂的事情就俩字:梭哈。
掏空六个钱包买个学区房,这个叫梭哈。
逼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刷题到夜里12点,早上6点起来早早读,最后孩子跳了,当妈的也跟着跳。
这个叫梭哈。
人习惯了梭哈,他这辈子理解什么事情都只有一种思维,也不管回报的数学期望是多少,先梭了再说。
我记得我以前第一次提到三核房产(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高品质改善)的概念时,就有读者问我。
他说要他掏空六个钱包,刷爆各种信用,把亲戚朋友都借遍,把各种机构都借光,无论地上的还是地下的,然后去凑首付......
看到了么?
这就叫从小梭到大。
小时候梭习惯了,长大后继续。

我讲的从来都是资产配置概念,8:1:1,7:1.5:1.5,6:2:2。
前面那些年,我讲的那些机会如果你都抓住了。
那么你可以拿出1成的资金,去全款配置配置三核房产,和你海外的资产,做个对冲。
这个可以有。
而你是拿出1成么?
不,你是拿出自己的100%,再押上自己未来三十年,然后还要放大十倍,.......
你有成本的概念么?
你有风险的概念么?
你有数学期望的概念么?
很显然,你啥都没有,你只是梭哈梭惯了,从小就梭惯了。

因为从小学校里是不讲这些概念的。
学校不会跟你讲成本,学校跟你讲的永远都是ALL IN。
你给我往死了梭,变成呆子也无所谓,梭就对了,反正将来你挣不挣得到钱,你们班主任的KPI都完成了。
她干嘛要跟你讲成本概念?
付出成本的是你,她又不用支付成本,她就像一个基金管理人,你赢了输了她都赚。
你梭的越多,她管理费收越多,她当然鼓励你梭,狠狠的梭。
呵呵。
所以,你回过头来,看我那天第四个话题的观念,就会明白,这是屁股决定的脑子。
我是我儿子的基金管理人么?
不,我是责任连带人,我是兜底人。

很多家长不懂,他胡来那是他们的事儿,我都经历过了,我还胡整,我是有病啊?
学校不教的何止是成本,没教给你的太多了。
比如需求。
学校会不会教你去发现需求?
满足需求?
不会,也不敢教的,一旦教会你,你马上就会质疑他们了。
你马上就会发现他们用过时的玩意儿在糊弄你。
可你走上社会,你能用学校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你的客户么?
大部分人四处碰壁的原因很简单,他根本就不知道社会的需求是啥,客户的痛点是啥。
一天到晚没头苍蝇一样瞎努力,能撞出一条出路来,才叫见鬼了。

只有学校里才会把试题明着写在卷子上,甚至还限定标准答案。
市场里哪儿来的试题?
试题都是潜藏在别人内心深处的需求,需要你去挖掘的呀。
换言之,市场奖励的是出题者,不是答题者。
发现需求,制定方案,降低成本,管理风险,放大利润,这里面有哪一样学校会教你?
学校甚至连怎么把技能变成服务,怎么把服务变成商品,怎么把商品变成钱,都不会教你。
那你换个角度,我能不教么?
要知道,我是做老板的呀,我才站在最后那个环节,站在用人单位的环节。
我到底肯为什么样的人买单,市场到底肯为什么样的人买单,我就要教给他,去匹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