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读者留言跟我说,看了第二个话题之后,他用AI去做今年的高考志愿专业分析。
结果发现,果如我所言,AI这东西,就属于名实之辩里的名,的确缺了实这个环节。
那么他想知道什么呢?
他想知道名之下的实,也就是今年那堆高考专业名称下面到底是什么。
比如,他问我的有:
各种打着机器人XX的专业名,各种打着智能制造的专业名,各种打着人工智能的专业名,各种打着智慧能源的专业名。
反正有很多高校新设立的专业名,听着个个是人才,说话又好听。
他就想知道,这些和当下流行的人工智能,具身智能,智能制造,物理AI机器人之类的大方向之间的关系。
他问AI,AI就给他按照名字一一对应了,都看着很有前途的样子。
于是他困惑了,想要问我,名下面的实,该怎么分析。
.......
这个实很容易分析。
咱们来想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神医喜来乐》看过吧?
王爷的女儿生了怪病,太医院的王太医束手无策,其他太医也治不好。
眼见没了办法,死马当做活马医,请来了乡村医生喜来乐,结果格格起死回生了。
王爷大喜,保奏喜来乐进太医院。
王太医不干了,表示:
他喜来乐是什么职称?
他发表过什么论文?
他师承何门何派?
他一个没有师承,没有发表过论文,没有职称的人,如何进得了太医院?
大家是不是听了很奇怪?
难道不应该是谁能瞧得好病,谁进太医院么?
当然不是。
喜来乐那个年代,清代笔记《戴斗夜谈》里面记录了这样一番话,说京师里有十可笑:
光禄寺茶汤、太医院药方、神乐观祈禳、武库司刀枪、营缮司作场、养济院衣粮、教坊司婆娘、都察院宪纲、国子监学堂、翰林院文章。
呵呵。
意思是说,太医院本来就不是以看病擅长。
这很奇怪么?
这一点都不奇怪,这要看它是以什么导向建立的。
所以,你指望学校教你如何对口就业,这个诉求本身就很荒诞。
当年有个名校校长当众讲,如果我们教学生怎么就业,那我们和蓝翔还有什么区别?
高校里的教授,有教授的一整套的培养与评价体系,正如企业里的工程师有企业里的工程师的那套培养与评价体系。
这两套体系早就各自成长多年,形成了各自的生态。
那么,你自己想想看,当高校招生遇到困难,想要迎合学生的就业需求。
他们会怎么做?
难道会跑到机器人公司挖个技术大牛,来自己学校教授机器人或者具身智能专业?
跑到人工智能公司挖个技术大牛,来自己学校教授人工智能?
跑到工业机器人公司挖个技术大牛,来自己学校教授智能制造?
跑到储能大厂挖个技术大牛,来自己学校教授智慧能源?
不可能这么给你干的。
真这么干,王太医们,也不答应呀。
你会把学校已有的评价体系彻底扰乱的。
这个企业里的所谓的技术牛人,在高校的环境中,他是什么师承?
他发过什么论文?
他有什么职称?
二十多年前,国内某名校引入金庸来做文学院的教授,结果怎么样?
他待不下去的,其他教授都不屑与之为伍。
你老百姓讲的那些个,是没有意义的,什么有井水处皆唱柳永词,有华人处都看金庸书。
这种受欢迎,和学校是没有关系的。
你站在学校里其他教授的视角下,你金庸师承何人?
有何论文?
有何职称?
什么都没有,那你就是江湖郎中喜来乐。
太医院的药方,看病是最不重要的,传承有序,才是学校里的评价体系。
所以他最后待不下去的,他只能灰溜溜的走掉。
哪怕中途赌气,86岁去剑桥读了个博士出来,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你第一学历是什么?
高校里文学院的那些教授,人家哪怕写的文章一千年都不曾有人阅读,哪怕他终身的著述都束之高阁,不重要的。
人家有学历,有职称,符合学校里的评价体系。
你金庸就不符合。
这是事实,谁来了都是这句话。
王太医除了看病其他都是满分,而太医院原本就不是看病的地方。
你把一个系统是怎么形成的看清楚了之后,你分分钟就能猜出来,那些新设立的专业背后大概率还是以前的教授。
还是以前的那些教授,去教授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能源之类的。
名字可以每年根据市场的热度改一改,教授是没法改的,那教材,也很难改。
就像方便面,牛肉面里面没有牛肉,是很正常的,你本来就不该期待有牛肉。
所以,你想要知道那个实,非常方便,你去看对应的学校,对应的院系,对应新设立的专业,它有个本科生的课程表。
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到底学哪些课,每门课多少学分,用的是哪本教材。
专业名字可以随便改,但最后的教材是什么呢?
如果你看到,还是原来的那些,还是老八样,那你就知道,其实这个改了名字的专业,还是原来的专业。
比如你去看,它的具体专业课,依然是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回头给你加几门什么人工智能导论,什么机器学习。
你就心知肚明了。
尽管它自称人工智能专业,但实际上,这不还是计算机系嘛。
就是周星驰的那本电影,祝枝山明明画了一幅小鸡吃米图,他在小鸡的头顶,添了个光圈,就起个名字:凤凰傲视图。
呵呵。
其他专业也是一样的,如果他给你教信号与系统,数电模电,什么电路,自动控制,单片机,微机,回头再介绍下当下的机器人领域的发展。
那他实际上就还是原来的自动化。
再比如,你看他的课程结构里面,还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热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之类的。
你就知道,他其实就是原机械学院的那帮教授,无非给你起个名字叫智能制造。
小鸡头上画个光圈,就变神鸟了。
所以,如果你指望专业名称对口,将来就业就可以对口,那你也太天真了。
那些教材都是公开的,你自己随便翻翻看,比如热力学。
你想想看,正向运转,那不就是人类工业革命的起源,就是蒸汽机烧锅炉嘛,包括后来的汽车,发动机,都是这个原理。
逆向运转呢,那就是空调冰箱呀,制冷嘛。
这个和机器人公司的用人需求,是没啥关系的。
我们随便打个比方,就比如机器人公司,你站在老板的角度,你自己想一想,也大体上能想明白需要什么人。
你需要大量做材料的人么?
不需要的。
这个皮肤,这个纤维,很多都是可以采购的,找供应商来解决。
你需要大量做机械的人么?
需要一部分,但不太可能需要很多,因为你是研发企业。
你那个机器人的身体构造,它毕竟是个硬件的活,迭代周期很慢的。
所以实际上你更多的还是需要一些做图像处理的,做数据分析的,做人工智能的。
因为我们换位思考嘛,假设,你来创业,做机器人。
那你的产品,怎么才能卖到千家万户,怎么才能击败你的竞争对手隔壁老王?
你不可能说你的卖点是什么皮肤,骨骼,机械构造,自动化处理这些有成熟方案的领域。
你的卖点一定是你的机器人的拟人化程度高。
老王家机器人扫地都扫不干净,我家机器人能煎鸡蛋,能当保姆,你的卖点一定是这个。
那你实际上需要的更多的就是数据训练的活儿,是图像采集的活儿。
就是把人类保姆现场处理事情的过程采集下来,然后去做数据训练。
这是你企业用工的侧重点,这个部门的人,才是真的影响你的利润,甚至影响你企业生死的。
那将来你发期权,也是给这个部门发。
所以如果你想要挣这个领域的钱,你是不是应该对着人家部门的需求去学习?
所以我那天讲,高考结束,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成年人的世界里,你不能说它是个草台班子,你只能说每个人都各怀鬼胎。
你要习惯于在一堆的虚假信息里做决策。
因为说穿了,成人世界是各个利益团体组成的,每个利益团体的诉求都不一样。
你指望你在张三利益团体里学几门课,跑到李四利益团体里正好能对标需求,这是不可能的。
你选专业的过程,只能做一件事,就是你看看这个专业本科期间,到底教了哪几门专业课。
这些课,如果里面的六成以上,能和你将来要去的企业的那些关键部门的用工需求的基础知识部分,对应上。
那你大学就没有白读。
要知道,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注定白读的,哪怕工科也一样。
你大学里的时光,能对牢六成以上都没白费,再配上对口的实习,那你发展的比大部分同学快,是很正常的。
这就是高考后的第一次,真实人生中和你利益相关的考试。
以后类似这样的考试,还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