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末参加高考你是黄埔前三期,今年算算你是哪期

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读者留言抱怨说,隐学也不轻松啊。
........
学习这种事儿,你讨论轻松不轻松是没啥意义的。
再轻松的事情,学了没用,轻松么?
没用,就意味着打了水漂,那既然是打水漂,打掉多少,都是水漂,都是你的沉没成本。
我们讨论难度的前提,一定是用处。
有用的前提下,才有难易。
这些天高考结束了,不少读者留言问我专业与行业。
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读者,蛮有前瞻性的,知道要跟着时代走。

比如他们跟我讲,你无论是从政策面的鼓励,还是从市场的资金动向,都可以看出: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具身智能,新型储能,航空航天,低空经济,生物医药这些领域,是被鼓励的,也是资金汇聚的。

那么倒推过去,相关专业也就是考生们集中愿意报考的热门专业。

这些个想法对不对呢?

对。

但我建议,你在报考前,最好看看人家到底学的是个啥。

上面这一堆的行业,对应过去,无非是计算机大类,信电大类,电气大类,自动化机械控制大类,航空航天,能源等等等等。

那么接下来就很简单了,你把这些大类本科阶段,那些不容易通过的专业课,或者说,师兄师姐们吐槽的课统计下:

数据结构(一堆的叉树);计算机原理(一堆的门电路);操作系统(内核中断进程调度);网络(TCPIP三卷本);编译原理;数据库;算法设计;软件工程;还有那一堆的人工智能原理。

对,就只有人工智能原理,因为大多数院校包括相当一部分头部名校,虽然开始了一堆的所谓人工智能,其实自己连卡都凑不齐。

学校里能凑出来的大模型,还不如外面企业版的好使,这能出个啥成果,也就是应付应付申报检查。

再比如电子:信号与系统(时域频域各种变换);数字信号(各种滤波),高频(什么调制解调,调到让你怀疑人生);数电(各种时序);模电(想吐槽都无力吐槽,因为你挂科了,重修又挂科了);通信原理(什么相位幅度各种调制);电磁波(没几个听得懂这门课到底在说啥);微波(参数名词术语多到让你怀疑你的记忆力)。

电气: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电机学(操心挂科的人比操心断电的人多得多),信号与系统(对,再次见面了),模电(对,再次见面了),电路(各种电压电流各种频域分析),自动控制,高压电,电力电子,电磁场(听到电磁就发昏)。

自动化:信号与系统(又又又见面了),自动控制(又见面了),单片机,模电(第三次见面了),电路(又见面了),数电(又见面了),微机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自控。

和电有关的都难,那和力学有关的会不会容易点?

你去看看机械:什么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你有多少图要画多少参数要算),控制工程,机械制造,材料.......

至于航空航天就更复杂,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空气动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动力学基础、飞机CAD技术、飞行力学,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设计、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机械原理、推进系统控制,低空飞行器原理及制造、低空通信原理及技术、移动机器人开发技术、低空智能决策......

我说句公道话,很多人都说文科不好就业,那问题是,你学工科能毕业么?

很多高中时代物理,化学,单科全省前一百的,学了工科之后,学不明白挂科的都大有人在。

那如果你高中时代连物化都不敢选的,你抱怨说文科不好就业,这话就没意思了。

你去读工科,怎么毕业呢?

就像工科里面,谁不知道跨学科更有竞争力?

谁不知道单学计算机,纯软的更容易被AI取代?

问题是,你跨一个我看看。

就上面那堆课,你说你计算机,电气,信电,自动化,全都能学明白了,那你是人中龙凤啊。

你应该像大熊猫一样,进国家自然保护区,被保护起来。

你还需要操心被AI替代?

就算四个专业大类都不存在了,你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真相是什么?

真相是那几个头部院校里的,昔日的全省前几百们,他们大多数人,连一个专业大类也学不明白。

最后靠什么过关?
靠天赋异禀的记忆力。

说穿了就是哪怕我一无所知,我也可以靠过目不忘,硬背过,硬考过。

你要是属于这一批人,你爱学啥学啥,说难听点,你其实学的不是武功,你学的是小无相功。

你是靠一力降十会,你是靠别人记不住,你什么都能记住,于是到处在扮演专家。

等你见多识广了,各行各业的所谓专家你见多了,你就会发现,大部分都是小无相功。

你真让谁像马斯克一样在某个领域做出突破,很难的。

但是侃侃而谈,一个比一个行。
其实很多专家你让他换个领域,你也拆不穿他的。

你让一个工科专家花点时间,他能把法律条文背得比律师还溜。

因为他的记忆力,逻辑力,口才,本来就是人中翘楚,俗称他说什么,你都会信。

至于你真让他做技术突破,他做不出来的,这就是为啥你看到我们专家很多,职称高的很多,侃侃而谈的很多,但0到1的突破极少。

所以,我的问题很简单,问我这些问题的家长,学生,你们自我评估下,你是不是上述这类表演型人才。

不是,那你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如果你报的专业,自己将来看了之后一个脑袋两个大,你准备咋毕业。

是,你会面临另一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77,78,79那三届考生他们日后混得很好。

为什么好?

因为人家就相当于黄埔前三期。

你是2026年的考生,你是第几期?
你是第50期。

头三期你可以演专家,到了第50期之后就会有个问题,还有没有那么多表演型的坑位给到你?

创新看年龄,表演可不看年龄。

牛顿老了,爱因斯坦老了,是出不了成果的,但一个表演型的专家,只要还没有老到下不来床,就可以一直演。

这不是在搞笑,这真的是个问题,很多人应该深思。

其实我们的高考题型本身都在发生改变,不断的在降低对记忆力的考察,不断的在降低对刷题,掌握套路掌握体型的考察,不断的在加强对创新思考能力的考察。

说穿了,这就是上面意识到了,靠着超级记忆力,掌握了小无相功的表演型专家鸠摩智们,太多了。

你甭管把大学的课程设置的有多么难,总有人可以在完全学不明白的基础上,就是不挂科,甚至把绩点刷到保研。

我们的大学,早晚会向海外的大学靠拢。

也就是重项目,重课题作业,重校内创业,重与企业的合作实习,而不再是像现在这样,大学里依然是重考试,重重修,搞得跟高四高五一样。

否则在校大学生就会很怀疑人生。

他们每天用AI,会发现老师讲不清的,AI讲得清,他们把卷子丢给AI,AI满分而自己挂科,他们把那堆本该自己分析消化的素材丢给AI,结果AI分分钟出了篇论文,比自己硕士阶段几年下来,纯古法手搓出来的看着还专业。

那他们就会想,老师到底在起什么作用?
我当下做的这一切,又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通过高四高五高六高七,把自己修炼成的,也无外乎一个低配版的AI。

那这个时候,你真的觉得我那天教的隐学,它还难么?

它再难,你和前面列举的几个最热门的工科大类的主要课程比,谁难?

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好么。

而那些你花了巨大功夫,又根本学不明白的东西,那才叫沉没成本。

所以我那天上来第一个话题就讲步兵不是重点,骑兵才是。

如果你把高考看成黄埔,黄埔前二十五期的毕业生,人家也不是死磕那些其实没多少人能学的明白的大学课程的。

人家也是鸠摩智玩小无相功,所谓学习考试,只是一个幌子,是摆在前面给你看的,负责胶着的步兵。

而人家之所以后来功成名就,成为既得利益者,靠的是骑兵,是去谋划那个表演型专家的生态位。

否则同样是黄埔头二十五期的毕业生,为啥有那么多其实本科时代比专家学的更扎实的,却混不出头呢?

那么今天的道理是一样的。

我们的大学,依然还沉浸在应试教育的大框架内,短期看不到改变,因为老师们要吃饭。

AI是到来了,可是老师们的教学技能没有改变,所以那帮师父们只能继续。

可你要明白,和他们打交道,用你的步兵就足够了,真要是全军出动,等你毕业时,且等着失业。

你这辈子的胜负手,恰恰在于那天的隐学,恰恰在于看不到的战场上的那支后备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