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唯一的发财机会就是命好,但命好的往往不珍惜

那天我写选择与努力的时候,第五个话题提到了人有三类,短反馈,中反馈,长反馈。
有个读者留言写了一大通,跟我描述,他认为他是长反馈如何如何。
然后来问我,他是不是更适合巴菲特那种长线投资?
........我这么回答你,这类问题我听过不下一百遍了。
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自测方式。
如果有个人,他要问别人,自己适不适合巴菲特的长线模式,那他就不适合。
明白吧?
非常准。
你要是能一辈子憋着不问,也许适合,也许不适合,没人知道。
但你只要张嘴,你就肯定不适合。

我什么敢这么笃定?
因为真正的巴菲特,和大家想象中的巴菲特,完全是两码事。
绝大多数人想象中的巴菲特,是50年前的某一天,掐指一算,对,就它了。
然后就买入这家公司,拿了50年,获得巨额回报。
真正的巴菲特,和郭德纲是一回事,他的决策不是某一晚,是每一晚。
老巴实际上和标普500是一样的。
标普500是怎么做的?
掐指一算,好,就这几百家公司了,打个包,起个名字标普500?
不,人家是一个评委会。
曾经不在这个组合里的,你今年凭什么能加进来?

12345。
在这个组合里的,你今年凭什么还能继续留下来?
12345。
在这个组合里的,你今年凭什么不能留下来,要被踢出去?
12345。
就像一家公司,凭什么活下来?
招人开人啊。
随便招俩人,50年不变,回头这家公司还在?
你疯了吧?
作为一家公司,天天都得决策,我要不要招这个新人,我要不要开这个老人,我要不要开辟新产品,我要不要淘汰老产品。

你作为一家公司,凭什么活着?
你得干活啊,哥哥。
那个拼命干活,拼命划船的公司都不一定能活下来,你不干活怎么活呢?
那标普500是干啥的?
就是干,干活的公司的这件事的。
你得每天判断,这家公司还能干活么?
还能吗?
谁更能干活呢?
谁能呢?
这么辛苦这么累的天天评委会,才叫标普500。

所以巴菲特也是一样的,他是一个评委会。
凡是被老巴投资的公司,他天天都要了解的。
了解行业的变化,了解公司的经营变化,管理层变化,产品变化,消费者态度变化,........各种变化决定了他每隔一段时间是加仓,是减仓还是清仓。
这个每天干啊干,干啊干,干活干到95岁的人,叫巴菲特。
你以为他在摸鱼划水带薪拉屎啊?
每天花2.99买个麦当劳的早餐,开车去公司,玩一天游戏,就回家?
这老汉一辈子连电脑游戏都没玩过,天天跟那里研究他投资的那些个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所在的行业变化。
这种活儿,你要是没兴趣,能累死你,能把你熬疯掉。
凑巧,人家就喜欢干这活儿,就问你服不服?
所以我那天第二个话题讲,他挣的是什么钱?

Alpha的钱。
本质上他和一个站了一辈子手术台的外科医生没区别,他就喜欢干那活儿,研究那事儿。
但是到了大多数人眼里,这些工作细节全都被抹去了。
巴菲特变成了一个只需要研究一次,下注,然后50年不用管的甩手掌柜的。
真要有这么神,他就不是股神,他是赌神了,他就不是巴菲特,他是发哥演的高进才对。
所以那些被他留了50年的股票不是他一开始就知道的,是他50年来每一次选择,都符合了留下的标准,而被长期留了下来。
这种长反馈周期的事情,是很耗精力,很吃经验,很耗资源的。
我年轻时,一样都没有,俗称那时候的我,玩不起。
如果你具备了这些,如果你玩得起,你会来问我么?
会让我判断么?

肯定不会嘛。
所以当你提问,我马上就知道,你肯定理解歪了。
你想象中的长反馈,和真实的长反馈,压根儿是两码事。
你想象中的长反馈,实际上叫做命好。
什么意思呢?
假设有一个人,00年毕业的二本,找不到工作。
结果遇到个小作坊,里面就只有十八个号称罗汉的人,也正好招不到人,自己莫名其妙就进去跟着打杂了。
不是因为自己干得好,而是因为人家招不到人。
不是因为自己看好这个方向,而是因为自己也找不到别的工作。
不是因为自己成了合伙人,而是当时对方没有现钱了,发不出工资,于是用期权抵。

也不是因为自己想要这部分期权,而是因为自己不要,也要不来别的,跳槽也没地儿跳。
就这么无厘头的熬到后来,这家小作坊变成了互联网大厂。
尽管自己那么早进去都没能升迁,一直待在基层甚至一直打杂,但因为进的太早了,手里的期权依然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财富。
这叫长期主义么?
不,这叫命运的安排。
这样的人,有的是。
这里面有一部分人,是相当清楚来由的,也就是我上面讲的这一切,是他们的自我描述。
他非常明白自己不是什么反馈周期长,不是什么眼光强,就是单纯的命好,上辈子拯救过银河系。
于是他就不会想着我要换个领域,换个事业再来一次,再去证明自己是真的有眼光,反馈周期长。
不会的。

他知道自己咋回事,他就安安分分的花这笔财富,俗称既然老天爷给你脸了,那你就要兜着。
老天爷赏了钱,就安安分分的花,舒舒服服的花,于是多年后,他们依然过得非常好。
享受命运对你的赏赐,别辜负它。
也有一部分人,凭运气挣的钱,他最后靠实力还回去了,一把年纪了,又得唱重头再来。
他终于证明了一把,自己对长反馈这件事的理解,偏了。
........所以我说,对绝大部分人而言,你都不可能是那天提到的长反馈的人。
大部分人之所以会做出长反馈的事情来,往往是因为自己没得选,或者干脆就是懒。
他买了个什么东西,被套了,又不想割,又不想管,过了很多年,忽然发现涨了很多,这叫价值投资?
不,这就叫忘了。
如果他没忘,解套的第一时间他就卖了,也就没有后来的涨幅了。

所以不要较真自己短反馈,中反馈,还是长反馈,没那么重要的。
因为这世上,对自己诚实的人,都没几个。
在一个大多数人还沉迷于自欺欺人的世界里,诚实,你已经超过大多数了,较劲反馈周期有什么意义?
反馈周期的长短又不影响你发财,你的策略和周期匹配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