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考证并不能让你更适应社会

那天我写这辈子还能有出路么时,有读者这么留言问我。
读书的时候尽量辅修双学位,或者多考一堆不同行业的证,会不会更有效的解决把路走窄这件事?
.......你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东边不亮西边亮嘛,不能把宝押在一个地方。
这年头行业更替是非常快的,职位就更是频繁变动了,尤其AI到来之后。
但你有没有认真观察过这个世界,它到底是缺生产呢?
还是缺需求?
或者说,对需求的解构?
这是一个根子上的问题。
你仔细的观察那一大堆的学位,它们全都是奔着提供生产去的。
我念一个学位出来,是为了更好的向这个世界提供智力产品,问题在于,这个世界缺产品么?

我说句很难听的话,假设现在大学生断供了,市面上现有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是无法完成工作了么?
好像不是吧?
所以我不是在否认你的想法,而是提醒你,你的想法没有解决问题。
你要念的所有的学位,这个市面上都有大量的已经念好的毕业生,处在供应端。
你要考的所有的证书,这个市面上都有大量的已经考出来的人,处在供应端。
那你想想看,你把所有已经过剩的东西,打个包,那它不还是过剩的么?
所以这样走,路是走不宽的,你把所有的窄路打包,它还是窄路。
而且我说句实话,你可以考八个证书出来,你不照样同一时间只能做一件事么?
那你把你的成本累得这么高,请问,你用那做一件事的回报,怎么覆盖你考八个证书的成本呢?
这不还是那天第一个话题说的,你沉没成本太高了,你又把自己走进死胡同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事物的本质。
如果这个社会缺生产,你比如90年代,你去读学位,考证都是非常有用的。
因为此前有过十年的高等教育断供,出现了断层。
老的急于退休,年轻的跟不上,于是当时是坑多萝卜少,你受过教育那就趁你年轻提拔你,重用你。
这是一个社会非常经典的,处在缺智力生产者的局面。
但当下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不光是每年有1000多万的应届大学生,有很多35岁以上被毕业的前大学生。
而且,还有AI。
生产端的供应非常充足,等着被安排事儿的人,非常充足。
那你就应该把眼球放到需求上,放到如何满足客人的需求上。
你比如疫情期间,那时候国内很多人都在做跨境电商。

请问,他们去美国了么?
他们在美国有实体店么?
都没有,那时候都不通航的。
那他们生意怎么做的?
就是泡外网嘛,他们成天看老美想要什么,天马行空无所谓的,只要能统计出,超过多少人,都有这个需求。
那就是商机。
这帮人就按照对方的描述,直接通过网络,给国内的某个厂子下单,下个小批量的试验单。
然后拍照,挂外网卖卖看嘛。
买的人少,那就保个本呗,反正我是小批量,又没压货。
如果成了爆款,那他就让国内的工厂连轴转呀。

你要知道,我们不缺生产,只要你敢提需求,一定有人满足。
从方案,到落地,到包装,到邮寄,到美国那边的仓储,统统有人接活。
这些环节一律有人干,你足不出户,就能找到人干。
重点在于,你怎么把需求给我找到。
其实就是陪聊陪玩,你实际上干的工作是挖掘需求,然后把需求分解成国内的产能,自有人替你去干活,去干每一个环节。
你甚至都不需要开一家公司,不需要组织一批人。
从生产,到发货,到交付,都有现成公司替你做,你是总包商,他们是分包的。
于是疫情期间,相当一批人赚到了钱,他们赚的就是挖掘需求的钱。
俗称这个世界上,资源是已经具备的。
无论是那个机器,还是那个操作机器的工人,亦或者那个把需求转化成生产图纸的大学生,都是已经具备的,时刻在待工。

另一头,需求也是具备的,有人抱怨就叫需求,有人发牢骚就叫需求。
你想赚钱,那就把两者桥接起来。
你想要什么,你困惑于在市场上找不到符合你需求的现成的商品,没关系,我听你抱怨,我来总结你的痛点,我去描述,我让人给你定制。
葛优很多年前就拍过这种电影,满足你的梦想嘛,哪怕你想当巴顿呢。
你付钱你就是大爷,我要赚钱我就攒局伺候你。
一件事,需要的人少,我保个本,需要的人多了,就是爆款呀。
你看,这同样是一种多条腿走路,但它的出发点,就和你的双学位考证不一样。
人家打的是需求端,你打的是生产端。
生产端明明过剩了,你还在打生产端。
按照我们那天第三个话题的说法,你看似在做多元化,其实每一条,都依然落在了窄路里。

生产本身就是窄的,你还往里钻。
八条死胡同凑一起,不还是死胡同么?
我们要把路走宽,一定是往社会有需要的地方走。
你看似啥都没干,还把大钱给赚了,那就说明其实你还是干了。
说明社会需要的就是二道贩子,还真不是那个过剩的生产端。
你填补了社会需求的空白,你被物质奖励,这不是很应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