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子一学期之内,英语排名提升几十倍

上午我在聊软件大裁员的时候,说学门程序语言一两天够了。
有读者不理解,留言问我,学习不该是厚积薄发么?
.......学习也好,工作也罢,包括赚钱,它都不可能是厚积薄发的,确切地讲,它是一个什么过程?
是一个先做到,再保持的过程。
我举个例子,我儿子呢,是个高中生,我跟他讲,你什么差都无所谓,英语不能差。
英语只要足够好,哪怕其他不好,我还可以掏钱让你留学。
如果连英语都不好,那这事儿麻烦了,全英文授课你也跟不上呀。
但我儿子很有意思,他偏偏英语差,我说这样你就很吃亏了,你等于只能去硬拼分数了。
他意没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呢?
意识到了,他也一直在补英语,一对一,但是成绩没多少提升,单科成绩全省一万多名的样子。

跟他讲,他听不听?
不听,直到某一天,他自己也着急了。
我说,好,教学的时机浮现了。
只有那个当事人他自己真着急,才有可能改变,俗称改变自己的是神,试图改变别人的,是深井冰。
我打开冰箱,问他,我们在冷藏室里放一碗水,多久能结冰?
答案是多久都结不了冰,你哪怕放一年,它还是水。
因为冷藏的温度是5度,它低,但它不够低。
如果我们把这碗水放到冷冻室里面,一夜它就冻牢了,此后,只要保持零下,它就始终是冰的状态,直到永远。
学习也是一样的,所谓的厚积薄发,那是糊弄人的。
你学一天交一天学费,你学1000天交1000天学费,老师当然强调厚积薄发。

生意嘛,都是这样做的。
问题是,温度不降到零度以下,它咋结冰呢?
你总是抱着听课的态度,人家讲,你听,你是不可能学会的。
你去看古代梨园行教徒弟,难道是让他们像客人一样,喝着茶磕着瓜子听戏?
听多了就厚积薄发?
咋可能。
上来就逼你吊嗓子,直接给我唱,然后保持,保持这份痛苦,直到你习惯,你就能登台了。
就这么回事儿。
就跟我们把一碗水丢进冷冻室一个道理。
所以我上午说学门程序语言一天有什么稀奇的,我们当年都这么过来的。

我06年的时候,作为一个研二的实习生,我们经理还给我们机会厚积薄发?
积个DER啊。
他就把一个你没有接触过的平台,一个软件,一个工具,或者一门语言,丢过来。
明天要你交付。
至于你怎么在明天太阳升起来之前弄明白,那是你自己的事儿。
东摸摸,西试试,去搞嘛,边干边学。
你说我学不会,那你就走人呗。
去HR那里把工资结了,回研究生院就行了。
你说有些孩子,沟通能力不行,问硬件要不到配置说明书,又不敢跟自己领导讲,怕领导说自己无能。
可怜见的,熬夜在那里从0到255的挨个尝试配寄存器,有没有这事儿?

当然有。
嫌可怜可以不做,走人就是了。
钱难挣,屎难吃,我们都是打这个阶段过来的。
这就是企业里的学习方式,俗称先做到,再保持。
你要学英语,你就不要觉得自己是来听课的,你得假设自己已经做到了,然后以考试的心态来保持。
我儿子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一个学期之后,他的英语成绩从全省一万多,提升到了前几百。
别的孩子觉得自己是来上学的,他已经觉得自己是来上班了的。
那被他进步也没啥稀奇。
所以我们去看企业里面,一个人学一样东西,需时非常短,是很正常的。

因为方法的不同,排除掉了你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的可能。
你比如我跟读者聊如何捡乌龙指,有些读者听完,48小时之内就搞定了。
有些读者听完,几个月都搞不定,来问我,我通常看见了也只会回复俩字:
放弃。
一个本该48小时内解决的问题,你拖到2个月,其实就没必要再去解决了。
就像那碗水,如果它48小时都无法结冰,再给2月它能结冰么?
肯定不可能的,因为你那个温度绝对高于0度了。
我当年在校园里的时候也不是很适应这种企业里的学习方式。
但去企业里做了一段时间的实习生就适应了,因为没法不适应。
当时的感觉就像活在集中营里,到点就得交付。

你可以交付的程序有BUG,但不能不交付。
不交付,你就被一枪崩了,交付的东西有问题,就是一顿鞭子。
那挨鞭子总好过被崩了。
这种高压就相当于冷冻室,先做到,再保持,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适应了,而且伴随着迭代前进,出错率越来越小。
现实中,是没有集中营的,所以我说,要你自己愿意。
我们当年有些实习生就不愿意,人家回老家考公去了,我不跟你玩这个游戏,那就不玩呗。
玩不玩是你的自由。
所以我对儿子也一样,你要磨洋工你慢慢磨,某一天你自己发现时间是自己的,你不想磨了,你来问我怎么才能不磨。
那就是先急冻,再保持,水是这么成冰的,人是这么成才的。
所以我那天讲影响人一辈子的五个误区,大多数人为什么选择探树?

他们难道不知道探树不挣钱?
他们知道。
但他们就是想磨洋工嘛,明白不?
他只是拿厚积薄发当个借口,觉得我还需要积累,我还需要探树,我继续捡我的烂树根烂树叶。
这样就可以待在冷藏室的舒适区里。
俗称他不是真的想要钱,真的想要结果,他只是想要哄哄自己,骗自己有在努力。
他要的是努力的那个感觉,而不是成功后的结果。
只有说他某一天是真的想要钱,他为了钱都可以向自己挥刀了,那他才可能去探路。
因为探路可没有循序渐进的过程让你慢慢适应,没有的。
上来你就掉进冰窟窿了,你就浑身如同针扎,痛苦不堪,然后就是忍受,就是保持。

所以如果你听到一个人跟你讲,他在探路,他努力探路很久了,他探路几个月了都没有结果。
你笑笑就得了,因为他在胡扯。
探路这种事儿,立刻就出结果了,当下没结果,那就放弃吧。
因为你还处在自欺欺人的阶段,你并没有真的离开过冷藏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