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将来你事后看,今年就是充满机会的80年代

那天我讲如何做命运的编剧时,有个读者,留言讲了很多往事,讲了很多上一代人怎么抓住80年代,90年代机遇的。

言语间颇多遗憾,大体的意思是说,即便能够学会如何做自己命运的编剧,可是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

那我们今天就聊聊时代大背景。

时代这个东西,所有的机遇都是过后看,你过后看,怎么看怎么明白。

当时看,你身在其中,你不会觉得有什么机会的。

甚至我这么说,纵使当时有个人在你耳朵边拼命讲,掏心掏肺讲,隔三岔五复习式的讲,你还是不会理解什么是机会的。

所谓机会,就是要等到你失去的那天,你才能意识到的。

不信你去问你上一代人,80年代的时候,单位里一个月只能赚几十块,出去摆摊有时候一天就能挣几十块。

即便在这样一个时期,愿意辞职去摆摊的有几个人?

没有几个的。

很少很少。

2000年的时候,大学寝室里,卧谈会,有个室友,他老家是后来全国非常非常富有的一个地方。

当年他小时候,80年代还是城市的周边地带,还属于农村。

他就看着他们家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在办厂,他家是唯一的例外,因为他父母有公职,上班的。

到2000年这个时候,儿时伙伴,亲戚孩子之间的财富等级已经拉开了。

那些亲戚,朋友的身家,都是几百万这个量级的,他家是一二十万这个量级的。

又26年过去了,现在拉得更开。

他儿时的亲戚,玩伴里面已经有家族企业做到全球化的集团了。

即便没有做起来的,往往也是厂子被拆迁后,改行收租,动辄拥有一个综合体。

那怎么说,大小也值几个小目标吧。

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很多事儿,小孩子他都能发现,问题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禀赋是不同的。

有些家庭的态度是说,let me try。

有些家庭的态度是说,如果我早也如何如何,就如何如何了。

后面这些话是没营养的,明白不?
因为没有行动的话都是废话,都是没结果的。

当年在寝室里讲这番话的室友,他去电力系统了。

去的时候他就很犹豫,收入高不高?
高。
零几年,计算机系的学生出去也就是3,4千起步,他们是1万。

压力小不小?
很小。
基本上没啥事儿可做。

那他犹豫啥呢?
他犹豫他会和父母一样,错过了时代。

你要知道他可是他们区的高考状元,在一个出了这么多亿万富翁的区里,他自认为是年轻一代里面最优秀的仔。

那他想不想博一个前程?
当然也想。

但是你做没做呢?

没做,那就不要讲这些了。

他工作到快20年的时候,和我通过电话,聊过天。

言谈之间的意思就是很遗憾,为自己一年只有二十多万而感到惋惜。

但我的看法是,这事儿没啥好惋惜,因为再来一次,你还是会这么选。

就像回到80年代,你的父母也还是会那么选一个道理。

所以,好好想想看,到底是时代成就了你?
还是你成就了你?

其实真相很简单。

首先,你得成就你自己,你不成就你自己,哪怕全村人都成了富翁,你也是那个例外。

其次,你得顺应时代。

这两件事加起来,才会导致时代成就你这个结果。

缺了哪一条,它都不会发生的。

我讲侏罗纪,白垩纪,我讲四十多年一个大周期,我讲去年就是历史上的1979年,这些内容我都有几十篇几十篇的拆解过。

都有专项话题几万字几万字的深度解读过。

前年,去年,我甚至还找出一些很具体的品种,比如贵金属,长线怎么判断指标,名义与实际的倒挂出现如何,不出现如何;
中短线什么情况可以入场,什么情况必须出场,涨的时候谁先涨,谁后涨,跌的时候谁先跌,谁后跌。

统统讲过,反复讲过,讲的已经过于接地气,过于琐碎了。

你把那些话写成程序,它就是个能执行的交易系统了,可是,程序能执行的事情,人一定能么?

你想想看,是不是所有读者都能抓到机会?

绝对不是。

我们考核一个老师,到底算不算好,是说没有他,这个班里的清华不超过5%,有了他来教,考出了20%的清华。

那他就叫好老师,他把那些命里有可能上清华的苗子,都给挖掘出来了。

那你说,他有没有可能让100%的学生上清华?

绝对不可能。

你让科学家来亲自孵蛋,也不可能把鸡蛋孵出鸭子来。

也就是说,这些蛋里面,一共也只有20%的鸭蛋,你能把所有的鸭蛋,一个不剩的全转化成鸭子,你已经做到老师的极致了。

所以,即便有个穿越者,穿越到80年代,我室友他们村,手把手教这些人开厂,天天教,风雨无阻,每日出摊的教。

是不是村里所有人等几十年后,都会变成一代目?
是不是?

绝对不是。

我室友这家人就不会。

2000年的时候,他会哀叹他的父亲错过,2020年的时候,他会哀叹他自己错过。

其实,再过20年,也一样。

20年后,你回忆当下,和80年代没有区别的。

80年代的那群人,成天抱怨阶层固化了,人家是城里人,自己是乡下人,自己没有城市户口,就跟今天同样一群人在抱怨,是一样一样的。

历史根本没有新鲜事儿,每代人里的大多数,他都长那样。

所以叫轮回嘛,他活几辈子,都那样。

你等20年后让他看今天,他一定会悔得拍大腿,我的天呐,我这是错过了什么。

因为你站在20年后的今天,你会发现,这就是每四十多年一个大周期的起步阶段。

在上一个周期,在那个没有AI的周期里。

你想要做点事儿,你需要什么?

你需要土地,否则没地儿建厂房。

你需要钱,否则无法雇员工。

你需要背景,否则打通不了渠道,原材料买不进来,成品也卖不出去。

所以你要先去公司应聘,去打工,去学习。

于是在上一个周期里,起步阶段的人相对就蓝海,越到后来就越红海。

因为越到后来,就越是要拼资本,拼背景,拼知识,拼资源,这是什么竞争?
这是同质化竞争。

你知不知道AI的诞生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差异化竞争开启了。

无限量供应研发,无限量供应销售,不用付工钱,只用付电费。

而且你要什么生产图纸,它都能给你找来,你一开口,它程序都给你编好了,帮你运行完。

你有没有发现,此时此刻,最焦虑的,是大公司。

都弄不清楚哪个天才少年,斜地里杀将出来,带着他的AI大军,就把一家企业给灭了。

这种局面哪儿来的固化?

这种局面,叫变化,每四十多年才有一次的大变局。

AI的作用就是一个放大器,你是刘备,它给你放到无限大,把你推向无限高。

你是袁术,它也同样把你的愚蠢,无限放大。

所以,对某些人来说,这就是莫欺少年穷的时代,这就是一人封神的时代。

要不了几年,你就会看到一人企业纷纷横空出世,净利润一个小目标,十个小目标,百个小目标。

一个人,抵消传统的一个军团。

这就是AI的力量,它是个放大器,它把你身上的特性,放到无限大。

所以这是最好的时代,如果你自己真的行。

这也是最差的时代,如果你自己真的不行。

现在不是齐宣王时期,你混300人的队伍里吹竽,现在是齐湣王时期,你独奏,AI给你放大到全世界去。

如果你真的有才难道不该兴奋地满脸涨红,跃跃欲试么?

如果你真的无才,难道不该想想,怎么才能有才么?

对呀,这才是重点,未来的四十多年里,成为自己人生命运编剧的关键,在于学会操控自己的大脑。

AI只是杠杆,正负取决于你的大脑。

盈利乘以AI这么巨大的杠杆,那就是爽文般的人生。

亏损乘以AI这么巨大的杠杆,那就是灭顶之灾。

关键变量,不是AI这个杠杆,而是它要去放大的那个你。

所以我那天讲的五个部分,才会围绕你的大脑,学回利用它,学回欺骗它,学回把它的潜能炸出来。

到目前为止,你连你大脑的5%,都没开发到呢。

你那台大脑明明是辆保时捷,都快被你蹬成三轮车了,暴殄天物啊。

与此同时,我顺便回答下那天另一部分读者的问题。

有少数读者问我,如果学会了操控大脑的秘术,人岂不是会始终保持清醒?

那活得这么清醒了,还怎么快乐?
或者说,还怎么享受低级快乐?

你们问的好,问题是,谁让你始终保持清醒了?

始终保持清醒,不光是有你们说的这个难以享受低级快乐的问题,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在于,容易厌世。

啥都看透了,你就没有动力实践了。

不实践,你是不可能有真知的,你只是貌似看透的loser。

所以答案很简单,我那天教的是大脑开关的使用说明书。

既然叫开关,那当然是想开就开,想关就关。

你以为李世民不欣赏歌舞还是不享受马屁?

他这辈子玩得可起劲了,他什么乐趣都没错过,他和商纣王的区别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开关。

商纣王不会用开关,调到一个频道就调不回去了,所以玩砸了。

李世民会用开关,享乐的时候就关上,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做事的时候就打开,醒来大杀四方。

这就叫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我要清醒就清醒,我要醉就老鼠在米缸里跳迪斯科。

这才是爽文式的人生,否则你那个成苦行僧了。

谁让你苦行去了?
我那天让你们学的是开关。

开关,开关,开和关。

开关在手,人生我有。